top of page

写在废死记者会前夕


死刑存废之争在国际上已见高下,其中欧盟成员国主张废除死刑,而中国和美国坚守着保留死刑的立场,不同的国家皆对此抱持不同的想法,在大马形成了公众、学者和官方之间的强烈交锋。

废除死刑与否见仁见智,站在人道主义,就应该废死,让加害者在悔悟后可以有重新做人的机会,因死刑无法遏止犯罪,且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他人的性命,但是在受害者家属上,加害者需为自己的行为负上责任,而废死在一定程度上受害者可以得到心灵上的慰籍,惟现阶段政府应再三思考,毕竟民意普遍持反对意见,并认为废死刑将增加罪案的发生。

在某种程度上,大马民众普遍感到担忧,若废除死刑不能有效阻吓罪犯,因罪犯不再心生恐惧,导致治安恶化,更大程度是以目前大马的民智不适合废除死刑。

在被判死刑前,实际上是经过法庭严谨的审讯,而目前被判死刑罪名,包括贩毒、对抗或攻击最高元首、谋杀、企图谋杀绑架、强奸致死、强奸儿童以及拥有军火等,若一旦被控罪名成立,也将会面对死刑。若对判决不满者,可通过上诉,再进行审讯,因此被误判的几率不高。

很多人心中感到疑惑的是,政府何不再挪一挪废死刑的必要,并可在征求民意后,再仔细斟酌废除的必要性。一旦有了折衷方案,再作决定也不迟,毕竟这不是迫切性需要执行的政策。

如今希盟政府对存废与否的立场,自己也说服不了自己,反而要人民学会懂得去爱,并学会尊重人权,要受害者家属放下报复,让加害者有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水可以载舟,亦可覆舟,民间反废死运动前夕在即,在这纷纷扰扰的节骨上,政府更需要了解民意反对的理据,并放低身段走入群众,聆听受害者家属的感受,让人民感受到政府进行废死是经过深思熟虑,而非仓促推行。我国大可以以他国深入研究废除死刑的理据,再加以宣导落实其必要性。

推或不推,就看希盟政府了!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