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权力改变了基因


最近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及雪兰莪州的改选,引起了 关注,尤其是雪州。 原任州主席潘俭伟的落马,可以有很多解读。

除了是媒体所形容的棈英VS草根之争,当然也离不开 派系斗争的影子。 不过,更值得留意的是,现在行动党的高层领袖,是不是跟基层脱节了? 曾经,行动党的支持力量,是靠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跟着基层及社会的脉动及需求,一点一滴争取到支持与认同。

但是,拿下中央及多数州政权,空前强大的行动党,现在面对诸多议题却遭讥讽为“静静党”,又或者只 是说着些空话敷衍。

从政府政策的U转,承诺食言,到首相马哈迪医生诸多不当的言论(尤其是对华社),再到反ICERD集会及人权日集会课题,行动党高层领袖包括了备受尊敬的林吉祥,他们的回应及谈话,都让火箭不少基层与支持者有些愕然。

为什么会这样?小老百姓是简单地想,就是换了位子换了脑袋。 其实也不只是换了位子换了脑袋,多少也有心理学家罗洛·梅在《权力与无知》所说的一样:权力会改变基因,掌权的人会因追逐权力而改变气质、想法,甚至会怕失去权力而变得软弱。

竞选社青团长职可惜落败的邹宇晖,有段辩论的片段在网上很红,他举一位优秀生无法圆梦获得所要的入学机会的例子,来陈述新马来西亚的理想与现实落差。 他提到,有太多太多的领袖告诉他,现在要拼经济,经济优先,不要谈太多的族群及宗教。

他也提醒领袖,族群平等,是火箭的建党理念,是1967年文良港宣言所要争取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结果,现在都搁着不谈,更别说行使政府权力来终止所有种族议案来落实这个宣言。然后,行动党的掌权精英领袖只是一味夸夸其谈,经济也搞不好,理想又丢一边,这叫基层及支持者如何义无反顾的力挺他们身居高位?

面对质疑,还有批评,行动党高层也不是没有反应,像擅长论述的刘镇东就写了长文,驳斥行动党会成为马华2.0的说法,直言火箭不是华人政党,更痛斥像马华这种煽动族群情绪的做法会灭国。 文章写得很精彩,但对不少火箭基层及支持者来说,读罢文章心里徒增悲凉。

原文链接: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1212/%E6%9D%83%E5%8A%9B%E6%94%B9%E5%8F%98%E4%BA%86%E5%9F%BA%E5%9B%A0%E8%AE%B8%E5%9B%BD%E4%BC%9F/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