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华重生之道


本年度的马华中央代表大会,人们原以为是讨 论“要不要退出国阵”,谁知道马华中央却临阵换马,变成“提议解散国阵”,结果引起无数冷嘲热讽,巫统干脆叫马华“你走吧”,马华竟不敢反驳, 令华人更看不起它这样的唾面自干。 马华究竟留在国阵好还是退出好,众说纷纭,对马华来说却是决定生死的选择。

自独立以来,马华候选人须依靠马来选票方能胜出,马华人人争夺的“安全区”其实就是马来区,对华人 区则避之唯恐不及。据说在1960年代,马华被逼高价请“雇佣兵”代表它出战吉隆坡选区。

马华似乎认定,尽管它以华人的代表自居,但华人却不领情,不支持它,它唯有依赖马来票才能生存,依赖马来票 又唯有依赖巫统,因为巫统可“恩赐”安全区,并替它拉拢马来票,保送它到国州议会,以致巫统的人三 番四次讥讽马华是马来人委派的华人代表,这应该是马华时至今日仍不敢脱离巫统翼卵的原因。

自结盟以来,巫统就主宰了马华的兴衰起落,当巫统惹怒华人时,马华就落,巫统稍稍对华人示好时, 马华就起,不由马华自主,看在马来票份上,马华任由巫统操纵。因此,马华若不能改变依赖巫统的一 贯思维,马华必走向灭亡,给巫统“玩死”。

惟事实上,华人也曾在好几次大选时支持过马华,可见华人支持行动党并非必然的,反对马华也不是理所当然,胥视情况而定,华人在最近两三届大选大力支持民联与希盟实乃因对巫统、国阵太过失望,甚至可说到了愤怒的地步,于是有只求国阵倒,即使敦马重当首相也无所谓的决心,就是这样的决心使到马华兵败如山倒,95%华人支持希盟,主要还是针对巫统而殃及马华。

因此,马华若仍不弃不离依附巫统,就算巫统能为它拉拢马来票,惟到头来仍得不偿失,所以马华应仿 效在野时期的公正党和行动党,与其他在野党合作却不臣服,不强调结盟“精神”,树立本身有主张、有主权的形象,方有吸引华人支持的可能。

希盟犯错马华可翻身 希盟能赢得5·09大选,最大原因是因为国阵,更准确地说是巫统的作为引起华人愤怒。换言之,如果希 盟或行动党犯下太多或太大的错误,引起华人反感,那就是马华翻身的机会了。

希盟执政半年,为华人诟病的事已不少,敦马说他为救国而重出江湖,但由事实看来他是为一偿上次任 期未完的夙愿而来,所以他重新推行土著至上、压制华人、国产车、弯桥、宏愿学校等计划,都是华人唾弃的旧货色,可知他选前的话乃言不由衷。

此外,他一如在前一任期般四处逞强、刷知名度、唱高调,但就是没看到他拿出收拾前朝烂摊子的灵方妙药,且国际间也从未有他吹嘘的亚洲之虎这个名称。

至于行动党,一直用“马来西亚政党”来推卸华人的付托,好像忘了是华人把它扶上台的事实,比马华在 国阵政府中即使不算更烂也同样的烂,再下去可能更烂,这就是马华重生的契机,惟马华必须摆脱巫统的颐指气使,让华人看得起它才行。

原文链接: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1213/%E9%A9%AC%E5%8D%8E%E9%87%8D%E7%94%9F%E4%B9%8B%E9%81%93%E7%BD%97%E6%B1%89%E6%B4%B2/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