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拉曼大学学院应继续获得政府拨款



今年最令我难过的消息是拉曼大学学院(拉大,TAR UC)被终止超过50年来的财务援助。


希盟政府于12月6日在国会宣布,政府只给拉大发展拨款,也就是550万令吉,不再延续国阵时期的3000万令吉配对辅助金(matching grant)的做法。


不拨款的理由是因为这所大专与马华有关。我非常尊重这个理由背后的原则,以及财政部长林冠英努力为自己被指是单一种族者而平反的举动。


可是我必须声明,我认为拉曼大学学院的拨款必须持续,我的理由如下:


首先,拉曼大学学院不曾涉及任何足以破坏建国与社会和谐的极端活动。


据我所知,马来西亚工艺大学曾举办一场攻击同性、双性、跨性别社群的研讨会,玛拉工艺大学(UiTM)也曾举办攻击基督徒的大会。马来西亚回教理科大学也曾针对彭亨宗教师Abdul Rahman Osman所定义的“敌对异教徒”(kafir harbi),举办论坛讨论杀害被归类为“异教徒”的大马人民。


上述3项活动是极为可耻的偏执与极端事件,大马不允许这类事件的滋长,相反的,容忍和尊重多元才是建国两大支柱。在印象中,拉大不曾有过这类可耻的行径,证明这所大专专注于培养人才,而不是培养偏执或种族或宗教极端主义者。


第二,拉曼大学学院为数以万计的学子提供高素质及可负担学费的教育,这批年轻人投入职场,与其他国民一起建设了良好和包容的社会。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是一名拉大毕业生。他对伊斯兰信仰坚定,他追随伊斯兰真理,而不是他的前政党(伊斯兰党)的品牌,后者支持贪腐和极端主义。


我自己本身也把侄女和女儿送到拉大就读。我的侄女修读时装设计证书课程,我女儿则修读大众传播文凭课程。两人都获得良好和全面的发展。我的侄女曾在前士古来州议员巫程豪医生的办公室工作,我女儿曾在BFM担任新闻从业员,如今是First City University College的全职讲师,正在蒙纳斯大学修读硕士课程。


她们不曾向我投诉他们在校期间受到歧视。两人都非常享受大专生活,并积极向其他家庭成员推荐拉大。


为此,我要归功马华,马华是一个视国家利益高于种族意识形态的政党,尽管该党支持种族理念。


我必须声明,我反对种族或宗教政党,支持任何不允许种族或宗教政党存在的法律。我会豪不犹豫的签署消除这类政党存在的备忘录,像巫统、马华、国大党、土团党和伊斯兰党。


虽说除了新成立的土团党之外,其他政党都为他们的族群和国家作出巨大贡献,但在迈向未来时,我们必须前进。坦白说,我赞扬马华早在马来亚时代已是一个中庸的政党,在建国时期作出巨大贡献,并在成立与维持拉大作出牺牲。


我尊重林冠英的原则,拉曼若与马华切割就可以获得政府的资助,但我要说财长的原则是令人钦佩及理想主义的,因为在马来西亚,无政治干预是不切实际的。


只要玛拉工艺大学的存在,它将一直受到政治的影响。政府大学获得80%而不是50%的拨款,他们也会受政治影响,尽管说这些大学属于大马人民。


私立大学不会有政治干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是私人拥有。拉曼大学学院虽然由政党创立,但不同的是,与玛拉工艺大学相比,拉大有更大的包容性,允许我侄女和女儿,以及我的朋友沙拉胡丁就读,而另一所则只允许单一种族就读。


我认为拉曼即使因马华而有“政治联系”都不是问题。你曾看过马华在拉大的礼堂举剑、高喊反马来人和伊党兰的口号吗?他们的校长曾发表破坏国家建设与和谐的极端言论? 我记得玛拉工艺大学的校长曾发表种族性言论,我认为他不配当一名公务员。


最后,我全心全意的认为拉曼大学学院应继续获得政府的资助,以记念我们的国父,一位谦卑、随和及勤奋的伟人——东姑阿都拉曼;他不沉醉于兴建大型计划,例如国油双子塔、槟威大侨或布城。他平和宽容、满有同理心和平衡的政治经验,赢得全民的信任。他的时代还有其他领袖,但他们都太过“马来人优先”,难以在多元信仰、文化、语言的社会中获得信任。


拉曼大学学院的外观朴实简单,没有特殊的建筑风格。校园无需像布城般大量的维修。学生都驾Kancil和 Myvi上学,不像其他私立大学的学生,他们驾Vios 和Civics上学。校园的气氛是紧凑的,生活简单,并不失对学习的热枕和对未来的期许。


东姑承诺我们应在财务稳定、社会互相尊重和政治廉正中享受平静、有尊严及幸福的生活。拉曼大学学院在我看来,正好反映东姑理念的传承。


让我们继续支持拉曼大学学院,作为真正马来西亚精神的体现。

原文链接:

https://www.freemalaysiatoday.com/category/opinion/2019/01/02/why-tar-uc-should-still-receive-government-funding/

*作者Tajuddin Rasdi为任教于一所本地大学的教授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