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各权威机构排行榜屡屡受挫,大马竞争力跌至27名!


世界经济论坛(WEF)日前公布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大马排名下跌两名排第27位!马来西亚在各个全球性的权威机构报告排行榜上,已经屡次下跌,可以预见来临的一年经济状况会更惨淡!


世界经济论坛从1979年起,每年发表全球竞争力报告,评估经济体的生产力和长期增长。今年,尽管美国不敌新加坡落居第二,导因是总统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中国则维持在第28名。


根据该报告,大马综合竞争力得分为74.6分,只是比去年增0.2分,惟排名下跌了两名。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马来西亚也输给目前处于政局动荡情况的香港。目前香港正受到反修例严重示威潮,但排名不跌反升,凭着医疗及金融领域的优势,从去年的第7位,跃升至今年的第2位。


根据早前宣布的全球最适合投资的排名来看,马来西亚曾在2017年被列为最适合投资国家的第一名。然而,在希盟政府执后,却跌到了第4的名次,2019年更是跌到了第13的名次,比排名第8的越南更低。


最让市场震惊的是,根据媒体报道指出,大马或被富时世界公债指数(WGBI)中除名,消息震撼了大马股汇债市,分析员甚至估计约330亿令吉资金流出大马债市。马币闻风色变遭重击,兑美元盘中一度滑至4.1455,马股险守1620点关口,跌至近2年半低位,显然是对国家的财务状况感到担忧,而这主要因政府缺乏决策性方向,导致外界没有信心。


希盟政府执政后,已不止一次被权威机构下调评级,竞争力排名下跌、适合投资国家也被洗牌下跌,甚至可能被富时世界公债指数(WGBI)中除名,这些不利马来西亚经济的负面消息,统统接踵而来。


截至今年6月杪,中央政府的直接债务高达7991亿令吉或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2.7%,相较去年同期的国债7410亿令吉,直接债务已飙涨581亿令吉。政府预料国债会在今年底按照2019年预算中的计划,并由议会通过的减少约520亿令吉,意味着接下来政府的水喉会锁紧。若不靠私人界充当经济火车头,国内经济将会越来越差。


希盟一直高喊国债破兆,但是在掌权后经济却一直未有起色,反而每况愈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马来西亚经济将会越来越黯淡无光,国内政局不明朗,围绕首相大位的明争暗斗逐渐白热化、政策一再U转、全球经济放缓等接二连三的坏消息,国内消费放缓都是造成经济不景的因素。


最让人感到担忧的是,首相马哈迪在今年5月杪到访日本时指,有意向日本贷款第二系列武士债券。希盟政府不断通过举债来筹资,等于使用未来钱,寅吃卯粮。


商家最关注的还是国家经济要如何打破僵局,杀出一条新的路,让商家和老百姓一起有更好的经商环境和生活。


可是,希盟政府却还是躲在世界经济不会陷入萧条、国家经济不会衰退的幻想中,对如何提振经济仍然束手无策。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