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从宣战论到塔利班,一个被忽略的极端政党


巫统和伊斯兰党宣布正式展开合作,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两党结合是向非马来人和非穆斯林“宣战”,以便剿灭非马来人和非穆斯林的基本权益。


林冠英的文告引起人民,特别是马来社会的巨大反弹,国阵成员党青年团、伊青团和多个非政府组织甚至为此向警方报案,要求警方以煽动罪名调查林冠英。在饱受舆论非议后,林冠英重发声明,抽掉了“宣战”用词,声称早前发出的文告是未经修改的版本。这种说法,等于是意图把责任推卸给下属。


但是,即使林冠英U转,也无法掩饰行动党试图煽动非马来人/非穆斯林社会的居心。在林冠英发表宣战论后,行动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又说,若巫统和伊斯兰党执政,马来西亚将成为塔利班国家。


无论是林冠英或倪可敏的文告,原本都只是以中文发布,也只刊登在中文媒体。后来被马来语和英语媒体转载后,才引起了各界挞伐。这表示,林冠英和倪可敏的言论,本来的用意是要煽动非马来人,特别是华人的情绪,挑起华社对巫统和伊斯兰党的憎恨。


行动党和巫统、伊斯兰党之间是敌对党关系,行动党向人民宣扬两党的负面讯息,以打击两党的形象,这当然是很正常的政治攻防手法。但问题出在,行动党是用种族角度的论述去攻击两党,是通过制造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之间的对立来打击两党。这种手法的结果,就是导致种族之间,特别是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之间的关系受到更大的伤害。


巫统硝山区国会议员纳兹里在士毛月补选期间的演讲中,质疑希盟政府委任非马来人/非穆斯林出任财政部长、总检察长和首席大法官,更恫言要关闭华淡小,引起各界抨击。纳兹里的言论之所以邪恶,正是因为他试图制造种族之间的对立和仇恨。


那么,林冠英、倪可敏和纳兹里之间又有什么分别?唯一的不同就是,纳兹里是从马来人/穆斯林的视角,制造马来人/穆斯林和非马来人/非穆斯林之间的对立,而林冠英和倪可敏则是从非马来人/非穆斯林的视角,制造非马来人/非穆斯林和马来人/穆斯林之间的对立。族群本位的视角不同,但意图和结果完全一致。


行动党口口声声自诩为倡导多元、民主、平等的社会主义政党,高喊“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但该党数十年来,用以生存和壮大的手法,从来都是通过煽动非马来人/非穆斯林的情绪来捞取群众支持和选票。


在执政之前,行动党通过正式或非正式管道,一再灌输华裔憎恨或贬低马来人,尤其是马来人公务员、马来人军警、马来人政党和政治人物,以打击前朝国阵政府。没想到执政过后,当上了财长的林冠英和国会副议长的倪可敏,竟然还在重施故技。


嘴巴上说自己很多元、进步和开明的政党,其实是最极端的政党,行动党就是一个经典例子。该党是一个不断煽动种族仇恨,彻彻底底的极端种族主义政党,这是长期被忽略的事实。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