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汉顺:华小STEM教育工委会 ,近期办科技数学教育培训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说,由教育部副部长办公室主催,马来西亚华文 理事会等教育团体与个人组成的“华小STEM教育工委会”,预计将在近期为华小设计与工 艺(RBT)种子教师举办“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培训。

他是在出席“雪隆华小STEM教育交流会”时说,虽然教育部也有定期举办设计与工艺科目的教师培训课程,但是教育组织自发推动更多培训项目,以进一步提升华小教育素质,令他感到非常欣慰。


教育部高层近期刚完成为期3天的密集会议,其中两个讨论重点是21世纪教学和国家数字教育(Pendidikan Digital Negara)政策,这恰好也与STEM教育密不可分。


他说,自我去年3月12日上任至今,刚好过了1年。在这一年来,每次和学校董事部三机构交流,最常提及的,就是华小电脑班的课题。我记得,去年12月19日在这里,同样有很多位出席者向我提出要求恢复电脑班。我必须很诚恳地对大家说,针对华小电脑班的问题,我向非常多的教育团体、董事部三机构、家长、老师以及教育部官员进行了非常多的讨论。


“我必须说,我理解大家要求重开电脑班的理由,但在目前教育法令的框架里,确实有一定的限制以及规范,是所有人都需要遵守的。因此,我在今年一月,就与华理会主席拿督王鸿财,华理会的理事,以及许多在推动STEM教育的团体会面,尝试提出方案以解决华小电脑班问题。”


经过多轮的会议,今天,这项推动华小STEM教育的方案终于正式展示在大家面前,让大家共同来交流讨论,让项目可以更完善的推行。


“在前个星期,教育部高层刚完成了三天的教育检讨及展望的会议。在这次的会议中,最重要的两点,就是21世纪教学以及智能化教学。这两点,恰好与STEM教育有密切的关系。


全世界的教育界,在这几年都在讨论教育的发展及规划,如何与人工智能以及工业4.0接轨,让我们培养的孩子,在未来是符合社会的需求,让他们找到自己的角色并快乐实在地生活。


他指出,美国在80年代,就开始提出STEM的概念,推进的过程中,虽然不断增加一些元素,提出STEAM (加Art),STREAM (加Reading)的概念,但STEM要培养具备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创造能力,综合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孩子的这个中心思想,却从来没有改变。


“因此,来到今天人工智能及工业4.0的时代,我们就会发现,30年前就STEM教育概念的人,是多么的有远见,思维及眼光是如何的超前。”


有鉴于此,今天,华小的董事部三机构来探讨如何在华小落实STEM教育,对提升华小的教育素质,有着正面的意义及影响。华小在三个源流的小学中,有董事部三机构协助推动学校的发展,这一点,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教育部在教育发展大蓝图中,一直鼓励私人界、团体及组织参与学校的发展,我想,华小在200多年的历史中,从一开始就体现了这样的一个教育发展概念。华小具有今天的规模,董事部三机构以及整体华社的付出和贡献,需获得高度的肯定。


“今天,华小整体的硬体建设及设备,绝大部分已经具备非常良好的规模。作为教育部副部长,我非常恳切地希望。华小董事部三机构可以把更多的资源,投放在学校软体的建设,以全面提升华小的教育素质。”


他所提的软体建设,包括教师教学的素质及能力的提升、学校的文化及学习风气的打造、建立社区学校的概念、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以及人格的培养、以活动及项目推动全能教育。我想,这是华小接下来应该走的路线及方向。而接下来要在全国推动的华小STEM教育,将会是让华小走向素质教育的第一步。


“一直以来,许多人都对华小有刻板的印象,那就是纪律严、功课多、考试多、重考试重记忆重成绩但不够灵活。今天,是我们的责任打破这个形象,为华小注入新的生命及展现新的活力。”


前几天,媒体大篇幅报道了华小学生人数今年进一步滑落的新闻。许多人开始质疑华小是否不再成为华人家长的首选,以及华小是否无法抵挡私立学校的冲击。我想,华小存在200年,有它一定的民族文化及语言的使命与角色。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及演变,单纯的维护母语教育及民族文化的责任,未必足以说服所有的家长把孩子送来华小。


我认为,家长是非常实在的。为孩子准备他们认为最好的教育,是家长选择学校的第一考量,在少子化现象逐步体现在每一年学生人数一步一步下降的状况中,华小教育素质的提升及改变是必须即刻进行的工作,以确保华小在竞争中继续成为家长心目中最好的教育平台。


作为教育部副部长,我将在我的职位上,给予所有学校及团体配合,一起为提升华小的教育素质而共同努力。在推动STEM教育的工作上,我要非常感谢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动站出来挑起这个责任,协助规划及推动全国华小STEM教育的教师培训。最重要的是,为雪隆156所华小的教师培训,承担三天培训的所有经费。


虽然政府不断鼓励学生学习数理科,但是百分比不断下降,因此政府和社会必须群策群力,扭转这个趋势,让学生更有兴趣学习STEM科目。


雪隆华小STEM教育交流会 认同RBT种子教师培训 由“华小STEM教育工委会”推动的“全国华小设计与工艺(RBT)种子教师培训计划”,获 得今日出席“雪隆华小STEM教育交流会”近400名华小董事与家教协会成员一致认同。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