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刻意混淆国籍和文化认同,敦马煽动仇华情绪




马华发言人兼峇央峇鲁区协调人苏仪芳谴责前首相敦马哈迪声称“我国华裔是最种族主义族群”的言论是在煽动马来族群的仇华情绪,执政期超过马来西亚独立后三分一时光的马哈迪应对至今种族间无法跨越的隔阂与疏离鸿沟负上最大的责任。


苏仪芳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马来西亚独立至今60余年,马哈迪执政时期占了其中的三分一时光,即便他在1991年制定“2020年宏愿”时喊出建立“马来西亚国族”(Bangsa Malaysia)的口号,但至今无法达致,这归因于他落伍的马来西亚族群观与施政政策,从撰写《马来人的困境》宣扬其马来沙文主义心态到梦想要三度任相的今天,都没有随时代的进步而改变。


“马哈迪说华人依旧认为自己是中国籍的言论,足以在各族间煽动仇华心理;他指贫穷的马来人不会从商、只能卖土地的论调,表面看来是‘怜悯’马来人,实则不只是贬低马来人的能力,也等同自我打脸,赤裸裸的承认自己执政多年无法促成马来人进步的失败。”


“马哈迪的言论意图离间华人和马来人的感情,成功强化了马来人仇华心态,他的言论事实上已构成了煽动罪。”


她强调,马来西亚向来以“Unity in Diversity”(多元下的团结)促成国民团结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说明了我们从建国至今都以多元为建国优势,而从未视多元为分裂的因子。马来西亚宪法保障各族维护各自文化传统、母语与宗教的权利,亦是我国贯彻多元包容的明证,因此马来人的宗教认同和对马来西亚的国籍认同没有冲突。


“同样的,华人、印度人和其他各族对各自文化的认同也和国籍认同没有冲突,不会因此减少对马来西亚作为自己国家的忠诚之心。马哈迪刻意混淆国籍认同和文化认同,将两者视为冲突和相悖的概念立心不良,为了为祖国行动联盟大选造势而不惜煽动族群仇视,必须被毫不含糊的指正。”


苏仪芳指敦马哈迪声称“我国华裔是最种族主义族群”的言论,事实上,马哈迪本身才是最极端的种族主义鼓吹者,我国目前存在的种族问题,敦马背负的历史罪责是铁铮铮的事实。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