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希盟搞外交,得罪人多称呼人少


希山慕丁是搞外交的能手,与中国和沙地阿拉伯有很好的关系,据说与中国方面有家族所保留下来的特殊关系,所以慕尤丁才舍弃希盟时期的外交部长赛夫丁(虽然他也是投奔国盟政府的一员),选择了希山慕丁。


称呼中国一声“大哥”会搞砸外交关系吗?外交礼仪上看是拍马屁,但这马屁拍得好的话,我国棕油就有望大量输送到中国,包括榴莲、燕窝、可可、胡椒等等农作物,非农作物方面则有石油、天然橡胶、铜废碎料、铜丝、铝矿砂、天然沥青、晶体管、半导体、无线网络电话机等等。


希盟在位22个月,非但没有搞好外交,还因为外交关系导致国内的经济和就业机会受到严重破坏。敦马是出了名的外交手段强硬的人,他重掌大权之后,先后得罪中国、印度、美国和缅甸,其政府更开罪新加坡和沙地阿拉伯。


若刘镇东知道外交怎么搞的话,为何身为希盟政府一员的他并没有劝诫其共主敦马,为何没有劝阻其上司末沙布勿得罪沙地阿拉伯?


耍嘴炮可以,实际作为确不敢恭维。


以下为希盟在位22个月的外交劣迹:


【新加坡】


交通部长陆兆福在国会中答询时表示,希望从2019年底开始收回自1974年开始就由新加坡掌管的柔佛州南部领空的控制权,到2023年要全面收回。陆兆福还称,新加坡为了提升实里达机场而公布仪表着路系统(ILS,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侵犯了马来西亚领空主权”。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指马来西亚有意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以致侵犯到新加坡大士一带的领海,导致新加坡向我国表达“强烈抗议”。


事实上,航空管理权并不等于领空拥有权,这一点是希盟政府忽略的。新加坡早在一年前已经对这项提议,致函马来西亚,但马来西亚始终保持沉默。


马来西亚509大选变天,首次完成政党轮替,敦马认为,希盟击垮执政61年的国阵,执政中央,或许能启发新加坡出现一场类似的政治大地震。


“我认为新加坡人,就像马来西亚人一样,厌倦了独立以来,面对同样的政府及政党。”


【缅甸】


敦马批评世界对缅甸屠杀罗兴亚人采取不关心态度,他甚至认为罗兴亚人不该被谴责,该被谴责的是缅甸和昂山素季。


【印度】


敦马因评论喀什米尔的局势而惹怒印度,导致过去3个月我国棕榈油出口至印度的数量急降76%,令我国棕榈油业者尤其是60万小园主吓破胆。


2019年吉隆坡峰会,敦马再度评论印度内政,引起印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外交部也召见大马驻印度最高专员。然而,敦马还是坚持自己没错。


此外,对于曾经在我国触碰我国多元种族敏感的印度宗教司扎基尔,敦马哈迪当时表明将会继续让扎基尔留在我国,因为如果他被遣送回印度,将会面对被杀害的风险,此谈话在印度国内激起千层浪,导致印度国内企业抵制我国棕油。


【中国】


2018年大选政党轮替重新执政前,希盟对中国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指责纳吉将马来西亚卖给中国,批判中国投资的东铁工程,说柔南伊斯干达的”森林城巿”专门卖给中国人,让马来西亚土地沦为中国的殖民地。


政党轮替之后,敦马到中国访问,当着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面,说”我同意自由贸易,但是也要有公平贸易,我们不想看到新式的殖民主义”,搞得李克强当场脸黑下台。


希盟政府也与中国关系一度闹僵,敦马甚至与中国总理李克強在记者会上针对新殖民主义针锋相对。


最终,中国转向印尼购买大量棕油,减少马来西亚的棕油购买量。


【沙地阿拉伯】


希盟政府也因邀请伊朗及卡塔尔领导人参与当年的吉隆坡峰会,又令沙地阿拉伯不悦。


此外,自从希盟上台以后,时任国防部长末沙布在八月喊停萨勒曼国王全球和平中心计划后,国防部属下的大马国防于安全学院接管该和平中心的角色,这也导致马来西亚和沙地阿拉伯的关系变僵,甚至一度传出要求与沙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关系要好的希山慕丁协助修复关系。


希山慕丁亦曾指出,终止该项计划会对大马不利,而更多人担心的是这将影响沙地阿拉伯在边佳兰近70亿美金的炼油厂投资。


另外一个损害两国交情的决定是时任国防部长末沙布撤回马来西亚军队,以避免涉及沙地和也门的战役,但事实上马来西亚军队在沙地是撤走大马公民,而不是参与战斗。


【美国】


敦马在任时向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放话:‘若能他也想制裁特朗普’,语境明显对特朗普不友善。

敦马抨击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指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应该为此辞职,因为该方案完全漠视巴勒斯坦的基本权益,而且偏向以色列。


对于敦马抨击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公开发表美国总统特朗普应辞职的言论,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表示“非常失望”,认为马哈迪的谈话没有反映美马两国自建交以来,所倡导的建设性对话精神。


除此之外,敦马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也毫不客气批评安理会拥有否决权(veto power)的5个国家,即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


作者:林恩霆

文章原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enthenglim/posts/128870625912849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