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揭发东铁南北线争辩,希盟不为人知的谎言



在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宣布国盟政府决定恢复国阵昔日原定途经雪州C段路线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后,马上受到雪州政府诸公群起围攻,尤以火箭议员较激烈。


雪州马青双溪毛糯区团团长兼州团秘书颜康凯博士在比对交通部长宣布的ECRL 3.0(北线)和已倒台的希盟中央政府ECRL 2.0(南线)数据后,觉得有必要拨乱反正,揭发雪州政府误导人民的种种谎言。


北线征地更少却遭雪州反对


首先,雪州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高调的表明,不会配合交通部进行ECRL 3.0的征地工作,因为之前已初步完成ECRL 2.0南部路线的征地;因此,再度征地令雪州政府白费心机。


颜康凯透露,ECRL 2.0征地6038片,雪州政府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如今ECRL 3.0只须征地4302片,数量远比2.0来得少。照理说,以雪州政府的征地效率,征用4302片土地所花的时间,肯定比6038片短;因此,雪州政府这次不配合交通部的理据何在?


是不是之前的希盟交通部长和邓章钦是来自同一个政党,所以就乖乖配合;现在不同了,就故意刁难唱反调?这种不顾人民利益,总爱搞针对的思维,实在要不得!东铁C段路线即将动工,若雪州政府硬是不配合征地,这项庞大计划将因拖延进度,每年损失高达4.56亿令吉;这就是顽冥不灵的代价,邓章钦赔得起吗?”



频密与州政府开会协商却被称大恶霸


邓章钦指责中央政府恢复国阵东铁C段北线,是属于单方面决定,表现得像大恶霸。


也是马青总团中委的颜康凯博士反驳道,“若凭着邓章钦的片面之词,还以为交通部完全没有就ECRL 3.0和雪州政府好好的商量,但事实恰好相反。根据交通部的记录,中央政府在希盟倒台后,就马不停蹄的频密与雪州政府开会讨论落实ECRL 3.0,从2020年7月至今,已和17个雪州政府机构召开多达37次会讨论ECRL 3.0 C段路线事项。双方开了这么多次的会议,身为雪州行政议员的邓章钦不可能不知道,但他却大言不惭的指责中央政府像个大恶霸;这岂不是恶人先告状吗?”


北线经济价值完胜南线


希盟的ECRL 2.0南线绕过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也没经过首都吉隆坡。这样的规划,注定无法发挥最佳经济效益,最终更有可能沦为白象计划;这就是为什么希盟倒台后,国盟政府做出恢复东铁C段原本路线图的主因以免浪费公帑。


北线年客运量预计503万人次,南线最多只有407万人次。至于货运量就呈现更显著差距,北线预计2612万吨,南线只有区区900万吨。由于北线经过人口稠密的城市,使用量自然更高,这样便能相对降低长期的营运成本。


颜康凯指出,“北线加快整个路线的川行时间,只需4小时左右,南线则超过5小时。时间就是金钱,选用北线的长期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南线在雪州只有3个站点,经雪隆的北线却有5个,对于刺激雪州地方上经济活动肯定更有帮助。身为雪州行政议员的邓章钦,为雪州人民谋福利是分内的事,但他却大力反对北线,等同赶走来雪州敲门的财神爷。作为一名资深人民代议士,理应不会有如此愚昧的想法才对,邓章钦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


无论选择南线或北线,鹅唛交通综合车站(ITT Gombak)建设工程早已进行;因此,经过鹅唛的北线就能善用这座车站,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受惠。


ECRL环保真相


雪州政府及一些所谓的环保人士反对ECRL 3.0的C段北线路线图时,常把北线破坏环境挂在嘴边,以合理化其反对声浪。颜康凯就以数据一一揭穿他们的诡计。


ECRL 3.0北线只经过3个集水区,也不会侵蚀峇都水坝;反观ECRL 2.0南线,不但得经过多达4个集水区,受影响的集水区范围更高达95%!


颜康凯质问雪州政府,“从民联到希盟的雪州政府,已10多年让人民频密饱受制水之苦还不够吗?现在还支持影响广大集水区范围的ECRL 2.0南线,这简直是在加害雪州人民!”


另一方面,ECRL 3.0也相当注重原住民栖息地,因此已把受影响的原住民定居点减至两个。至于希盟大力支持的ECRL 2.0,实际上将对原住民造成严重影响,因为高达7个原住民定居点受冲击;这是希盟不敢告诉人民的真相。


另外,交通部为确保ECRL 3.0不会影响被联合国承认为文化遗产的鹅唛石英山脊,因此拟议该段路线设计将被架高,并沿现有道路穿越石英山脊。换句话说,ECRL 3.0路线将避开鹅唛石英山脊,也不会侵蚀其缓冲区;这是一举两得的专业处理手法,既不影响文化遗产,同时达到最佳经济效益。


选择北线,工程总成本更划算


ECRL 3.0耗资500亿令吉,至于ECRL 2.0,已垮台的希盟声称只用了440亿令吉;这是一个误导人民的谎言!因为这笔开销只是造价,不是总成本,还没计算9亿100万令吉的搁置合约赔偿、23亿7900万令吉的更改路线额外开销,及50亿令吉的双文丹绕道。因此,ECRL 2.0的实际总成本早已超过522亿令吉。


令人民感到欣慰的是,庆幸我国交通部长魏家祥博士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交通工程硕士,加上马来西亚工艺大学交通规划博士,以及拥有10年的专业土木工程师经验;如此厚重的专业知识与实战经验,方能领导精英团队,进行大规模的交通工程专业规划。ECRL 3.0的路线,是经过专家深入研究、实地考察,及纳入各州政府机构的意见作为参考后所制定的,在考量成本、经济效益、客运及货运量、集水区、森林保留区、安顿原住民等,都比南线更好的种种有利因素大前提下,敲定经过雪州的C段路线,恢复沿用国阵时期制定的北部路线为最佳方案。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