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双重封锁,才能锁住病毒


有这么一个寓言故事,大概是这样,有两个顽童捕捉了一只小鸟,要考一考无所不知的智者,他们问智者,他们手中小鸟是死还是活?智者回答说:“如果我说是活,你们就会将它捏死在手中。如果我说是死,你们将松开手让它飞掉。你们的手掌握着这只鸟的生死。”


当国防部长宣布全面封锁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时,尽管里面的内容,与去年3月18日执行的行动管制令1.0的SOP相差无几,一些媒体也经过对比两次SOP后,认为两者超过90%相似,但还是受到一些网民抨击,称它“半桶水”、“没封锁完”、“骗人的全面封锁”等等。


如此的说法,其实更多是情绪化,只为了反对而反对。


有些更激烈的论调,甚至要求各行各业全面封闭。但他没有想到,自己上网用来做出这类抨击的网络服务,也是关键领域中允许运作的其中一项。此外,维持社会治安的军警、消防与拯救,以及拯救人命的卫生领域,都是关键服务领域,难道这些网民真想这些服务都全部关闭?


这些关键领域在行管令1.0时都如常运作,这些领域提供人民日常基本所需,保障人民安全和健康,特别是确保食品、药剂供应充足。徜若如部分网民般情绪化的要求关闭一切服务,将引发更大的问题和动荡。


有人质疑,为何允许制造业运作,为何允许当铺运作?为何?为何?


有些制造业看起来好像不是生活必须品,但看事情不能单靠表面,例如印刷与包装,如果涉及食品或药物的印刷与包装呢?你会购买没有包装的面包吗?还是购买没有贴纸说明、甚至没有包装的药物?


封锁措施向来都不是一把神奇之钥,能不能阻断传染曲线还是个未知数,但影响生计经济却是肯定的,尤其打散工、小贩小商的,他们要如何渡过难关?当铺的运作,至少能解决燃眉之急,不是吗?


其实不论如何立法、制定各种SOP让人民遵守,世界上都不会有一套完美的SOP,只要有人想要找漏洞来钻、找一些灰色地带来游走其间,总是会找到。任何制度、法律或什么SOP,都是如此。


这次的封锁能否如愿压低曲线,取决于“双重封锁”。一套封锁是政府立定的管制,一套是人民的自我管制、自我封锁,不钻漏洞、不违反SOP,高度自律,我们才有望在这场疫情中取胜。


我们是上面寓言故事中的小孩,也是小孩手中的小鸟,是死是活,全凭自己决定。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