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东盟-中国30年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区域合作最具活力成功典范


(吉隆坡24日讯)马华国际政党与外交局主任郑正成表示,自1991年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已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他对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东盟和中国是近邻,也是重要合作伙伴,30年的东盟-中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区域合作中成功的典范,其经验值得总结。我赞同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支持东盟决议将东盟-中国对话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他说,虽然东盟与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和文化习惯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区别,但这并未影响合作。相反,双方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要关切时采取相互尊重原则,照顾彼此舒适度、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合作,创造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机制。


“我们可以看到在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上有很多合作亮点,比如说2020年东盟与中国首次互相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累计投资额超过2300亿美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峰会上也称,中国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6274亿2000万令吉)农产品;并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62亿7400万令吉)发展援助,用于抗疫和恢复经济。”


他说,随着2022年RCEP落地后,我国与中国的合作领域将更广,在抗疫、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和蓝色海洋经济等领域,具有无限广阔的合作潜力,希望大马的商家和民众能充分把握机会。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