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怨四起却遭当局忽视,首相介入RFID风波体现“大马一家”精神





马青副总团长蔡福光指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在南北大道(PLUS)落实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收费的风波上介入,并且依据民意下令调整,是体现了“大马一家”精神的表现。


他指出,“大马一家”理念基础是以民为本、以民为先,因此政府或政府相关机构都必须以服务人民为先作为宗旨,离弃民意只会令到政府的努力受到打击。


他说,在此课题上,民间早已表达了不满,而本身于去年12月20日,是最先发言评论者之一,并且提出建议,但是当局却无视民意,一意孤行,为今天的失败埋下伏笔。


“如今,首相及内阁介入,大马大道局也指示南北大道公司,让大道使用者拥有选择过路费付费方式的权利,在落实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收费的同时也保留一触即通卡(TnG)和精明感应器(SmartTag)收费通道,证明了政府听取民意。”


他强调,今天的局面,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同时,也可以当作其他政府相关机构的借镜及提醒,任何涉及公共利益的政策与措施,都应该在咨询民意后才落实,而不是试图以企业利益为先,无视民意,甚至侵犯人民利益。


“RFID可能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但是因为错误的落实时机,造成如今公众对RFID存有反感,未来如要落实,则将面对更大的阻力。”


他说,当局另一错误的步骤,是在未经好好测试功能及效果之下便匆忙落实,最终造成连续两三天的大道收费站前大塞车,引人诟病。


“当局应该针对此事对付失责的负责人,为何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的RFID收费机制,在大规模使用时却不堪一击;这不是第一天才使用,为何技术层面根本无法应付?”


他说,征收过高费用也是败笔之一,即在网上公开发售的RFID贴纸仅售区区1令吉,他们却以35令吉售出。


“当局根本没有在听取民间的意见,他们在过路费方面的利润,应该可以应付区区1令吉的本钱,为何在这疫情之下,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之际,还向人民施压?”


他希望这些都应该成为涉及公共领域的各单位与机构作为借镜,避免重蹈覆辙,令到政府成为被指责的目标。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