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首相呼吁废安理会否决权,大马联合国大会展现勇气




(吉隆坡25日讯)马青副总团长蔡福光指出,马来西亚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表达出我国明确的立场,呼吁废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以符合一国一票原则,展现出了我国在一众大国面前,毫不畏惧强权的勇气。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代表我国在该大会上发言,要求联合国需要回归其根本,做好一个为世界带来民主精神和象征的组织。


“我们对于近期在全球发生的种种,大国似乎掌握了控制全球命运的大权,而联合国也失去其地位与代表性,这对于全球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健康。”


他说,马来西亚虽然不是大国,但是身为联合国一员,我国在该大会上发表了勇敢且重要的声明,展示出了我国的不畏惧强权的勇气。


他指出,就如首相在演说中向各国强调,由于全球治理体系和联合国存在缺陷,导致发生在世界各地如乌克兰、巴勒斯坦和缅甸的冲突和危机,无法获得解决;而这些冲突的最终受害者是小国与弱势地区的人民,反而是大国往往在这些冲突中受惠,造成全球成了“弱者更弱、强者更强”的不平衡局面。


“我们国人都力挺首相的措词强烈,指责‘联合国最大的问题在于安理会的否决权经常被滥用,借以支持掌握这一权力的世界大国’的言论,这不只是国人的声音,也是全球大部分人类的声音。”


蔡福光是针对首相依斯迈沙比利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吁废除安理会否决权,因这违反民主基本原则且无法解决冲突,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首相在20分钟的演讲中说表现出了马来西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也展示出了马来西亚身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气派,而首相也提出了“世界一家的精神”,邀请全球各国团结应对全球当前面对的种种课题。


“这与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大马一家’精神是一样的,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要完善自己,行为有规范,无论治国或平天下,都是一样的。”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