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进入紧急状态,各方需立即停止政治恶斗



从今年2月开始,我国的政治恶斗似乎越演越烈。


由丹斯里慕尤丁带领的国盟政府,在政府提呈预算案前夕,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提出进入紧急状态的建议,却在10月25日的统治会议之后,被国家元首婉拒。


元首在会议后所发出的声明掷地有声,每一句话都说至人民心坎里。


陛下赞扬现任政府抗疫的努力凑效,因此现阶段没有必要宣布紧急状态。


陛下提醒所有从政者,停止一切危害国家稳定的政治游戏(politicking),并强调来临的2021财政预算案对抗防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家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呼吁全国共同抗疫。


朝野议员和领袖在元首发出谕令后,一致高呼:“吾王万岁!”


陛下在文告中一再重申人民承受极大的压力,前线人员的辛劳,再三促请全民一同抗疫。毕竟我国目前最大的危机是疫情造成的人命伤亡,以及经济形势的恶化。此时如果政治加入搅局,继续制造不稳定、不明朗和分裂的状态,我们只会在这场抗疫战中一败涂地。


人民对这一系列从2月份,随着马哈迪辞职而导致希盟倒台的政治恶斗已深感厌倦。


回顾从今年2月开始,希盟因马哈迪辞职宣告倒台,国盟成立,3月18日国家进入行动管制。


为了防控疫情,5月18日的国会只召开一天,林吉祥天天发文告,天天高喊要回到国会开会,否则又是最黑暗的一天。


沙巴“变天”,州元首在原任首长沙菲益的劝告下,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举,最终选举结果是国盟胜出,但沙巴疫情从此高企不下。


9月23日安华宣称有足够的国会议员人数组织政府,至10月13日,安华成功觐见国家元首,安华在记者会上依旧坚持自己够人数。但皇宫随后发文告揭露 ,安华在这次觐见中没有提呈支持他任首相的宣誓书,只是告知数目,文告中提醒安华必须遵循宪法。


在各造不愿停火的情况下,皇宫不得已在10月16日,也就是短短3天后,再发出另一则文告,呼吁从政者不要再把国家扯入政治危机中,重申现在的国盟政府的首相是陛下在公平和透明、依据联邦宪法所委任。


一直到“紧急状态”风波,人民真的累了。


更何况从安华策动的“变天”阴谋发生至今,显然各造都没有足够的议员支持人数,包括安华,这种政治恶斗没有符合宪法的基础,只是在疫情期间徒添乱局,令人生厌而己。


既然朝野均为国家元首的决定高呼“吾王万岁”,就该在未来的日子,把全副精力投入于对抗疫情,帮助国人渡过难关,这才是言行一致的好榜样。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