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华 妇女组 马青 多角度探讨2017年财政预算案


今年10月的财政预算案,极大可能是下届大选前最后一次财政预算案,预算案的内容,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事项,在首相兼财政部长还未提呈2017财政预算案前,本期的“评时论政”率先开讲。

本期论坛邀请到马华副总会长兼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李志亮、马华副总会长兼马华妇女组主席拿督王赛之及马青署理总团长李俊滽律师,探讨即将在10月21日在国会提呈的财政预算案,主持人为中央宣传局副主任刘振国。

谈到近年来石油价格下滑,政府收入大受影响,加上全球经济逐渐放缓,政府该如何想方设法减低人民的负担,而2017年财政预算案是否还有可能继续大派糖果?

李志亮指出,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将更专注于出口,以达到我国出口比进口更多,增加盈余减少财政赤字。

财政部是政府财务的管理单位,基于全球经济放缓,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免于缩紧财务开销,但是大马政府向来推行的是“惠民计划的预算案”。

他说,财政部的财政预算主要是以2种方式发放,即视国家收入的多少,以及如何应用。

推惠民计划的预算案。

推惠民计划的预算案

我国今年经济成长率介于4.0至4.5%之间,首季达4.2%,次季则为4.0%,已达到预算的目标,与全球的成长率相比,大马比日本、韩国及台湾等来得好。

财政部将延续原有的发展,但必须像总稽查报告所说的,检讨各项政府过度的开支。同时,政府也设法减轻人民的负担,如下调个人所得税等。

在惠民政策内,当然少不了政府一向在推行的一马人民援助金(BR1M)和大马贫穷人士援助计划系统(e kasih),今年财政预算案中的计划是否有所改变,李志亮则表示,BRIM和e kasih计划持续进行。

惟他认为,多年以来BRIM的派发都出现瑕疵,因此政府需全面检讨发放机制,将问题减到最低,不能为了做好事,而又引发不愉快。同时,冀望明年财政预算案中可以减少一些部门的不必要开销来重新推动这个计划,让更多低收入的家庭可以从中受惠。

政府持续发展基建工程

李志亮指出,除了目前的捷运(MRT)继续建设,马来西亚还有很多待开发的大型计划,如首相刚1和新加坡总理签署耗资1000亿的马新高铁计划、大马与中国签署耗资500亿的“皇京港”、南部走廊的依斯干达(Iskandar)大型经济计划以及东盟经济共同体(AEC)、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带一路等大型基建工程将继续支撑国内经济。

他补充,2017年的财政預算下,政府将持续发展这些计划,并不会因经济放缓而喊停。

建议提供妇女在职培训

至于妇女这一块,王赛之认为,妇女占全国3千100万人口中的49%,拥有很高的生产力,但是妇女因3个因素无法走入职场,即家庭及事业难兼顾, 家人无法谅解的压力和职场升迁机会与待遇不公,导致我国只有55%的女性投身职场。因此她认为,政府应鼓励更多妇女出外工作,让妇女与男士一起扛起发展国家的负责。

她也建议,政府应该严加执行2013年规定公司在5年内需达到拥有30%女性职员,以及上市公司的董事有30%女性董事的目标。

“有关妇女升迁的机会,应加强执行、监督落实,让有能力的女性有机会作出更高素质的服务。”

王赛之认为,政府应提高女性的就业机会,提供在职培训,高学历者给予创业或就业培训,以成为行政人员或董事。

她希望政府给予B40及M40群体手艺及技职的训练,提升她们的能力,成为全方位的女性。

马华妇女组作桥梁协助

王赛之建议政府多举办女性培训计划,有助于减少依赖外劳。如举办短期课程,比如10-14天的课程,以让职业女性可以弹性处理他们上课时间。

马华妇女组作为妇女桥梁,确认需要大量员工的领域,以向政府建议应推行那一种培训计划。

“我们要有一套很好的技职教育课程,如拉曼技职学院,课程需依据市场需要来培训,并设立保送计划,协助学员毕业后即有工作。自立合作社提供的创业基金,也能鼓励妇女创业从小型做起。一些适合妇女在家工作,如网购,工作有时间有弹性,让妇女有额外收入。”

至于学前教育及幼儿园,政府可为有设定幼儿园的私人机构,给予5年的税务回扣,以鼓励私人界响应。

她也认为,民间组织也需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中,拨款培训业者。

促降低个人所得税

李俊滽表示,去年财政预算案中出现了一些新名词,那就是T20(高收入户)、M40(中收入户)、B40(低家庭收入群)。就M40和B40来说,以年轻人占大部分,每年大概有40多万的年轻人涌入职场,因此政府可以延续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的重组个人所得税方案,并继续给予:

一) 目前M40和T20的所得税只是相差1%,希望政府可以再减少B40和M40的税务,那惠及的是将近550万个家庭;

二) 将老人医疗保健税务从以往的1500令吉提升到5000令吉,体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精神;

三) 个人扣税从原本的9000令吉提升到12000令吉,以追上迈向高收入国的宏愿。

政府应着重青年培训

李俊滽表示,现代的青年都往新新人类的方向走,可是现在青年面对就业和创业的问题。

他认为,政府应解决学生毕业就是失业的问题,学生在学校所学必须跟着社会发展前进,与社会接轨的课程,让学生能学以致用,让学生毕业后能找到工作。

他也认为,政府应着重青年培训,特别是技职教育,以迎合我国在2020年迈入先进国时,面对熟练技术人员的需求。

他也点出,农业或许是未来经济走向,未来世界面对除了人口暴涨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食粮问题,因此农业会是未来的一门好生意,可善用并有效的管理被荒废的政府地、私人地、保留地等。同时,提升农作业的技术、研究,而青农社在这方面也会给予协助。

李志亮也补充,马华所推行的经济转型,如一带一路、小贩小商、十大方略经济,协助年轻人转型。青农社与自立合作社共同推介总额500万令吉的农业“微型贷款计划”及“中小型企业贷款计划”供会员申请。同时,他也认为,若政府降低个人所得税为鼓励青年创业,首5年应给予免税。

此外,李志亮指出,社会安宁是政府的长期计划,包括,

(一)全国安装闭路电视,除了恐吓作用,也可以在案发后第一时间找到真凶和还原真相;

(二) 警方的反应机制必须要保持在8分钟内抵达案发现场;

(三) 警员的素质必须列为必要的一环;

(四) 警方人手和所需的交通工具必须足够;

(五) 建议政府给予安装闭路电视免税计划,以便全民拼治安;

(六) 私家车的闭路电视仪器免税计划等;

李俊滽指出,地方政府要有连接性的处理罪案问题,一些地方发生有闭路电视设备,但由于没拨款,承包商即停止提供服务,造成有闭路电视但没操作的白象计划。网络罪案也越来越严重,骇电邮,政府往往无法查出,政府需解决破案率的问题。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