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学校软硬体能否应付?中四自选科目加深城郊鸿沟


马青总团发言人方家椳质疑,教育部最新宣布,指从明年起,中四课程将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及“文学与人文”(Sastera dan Kemanusiaan)两大选科配套,取代现有的理科及文科选项,全国各地的中学是否已做好准备应对,包括师资的分配及课室的安排等。


他炮轰,教育部指“学生的最终的选项还是取决学校的师资与设备,但依然会被安排固定在所选科目配套的班级上课”是不公平的,这将令到刚好生长在没有资源地区的学生,遭受不公平的对待。


他说,目前距离新学年只有区区5週的时间,教育部却坚持要落实新的制度,最终可能会造成中四学生混乱、校方也手忙脚乱。


“我们可以认同,这项改革或许是应该的,但是在时间上根本不足以让学生及校方准备好,难道最终只是让城市的学校改革成功,郊外学校则被遗弃在后吗?”


他揶揄,在政府其他部门在积极拉近城郊的距离同时,教育部却进一步加深两者之间的鸿沟。


他是针对副教育总监哈比巴宣布,明年教育局将提供的配套选择,学生可以根据本身兴趣与能力作出选择,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对于城市学校师资与硬体设备肯定问题较少,但是郊区学校就没有这样幸运了,难道因为如此他们就要被遗弃吗?


“教育部应该需要有至少一年的时间,让各地校方调适;同时,也应该有一定的拨款,让设备不足的学校尽快添购。”


他说,更重要是,让学生在中三开始就有概念,会在中四自由选择科系,否则他们根本不懂什么选项对自己的前途更有利,最终可能造成自己前途受影响。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