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雪隆有条件行管令期间,频密制水恐成防疫大缺口!





由于新冠肺炎新病例持续攀升,政府宣布雪隆及布城从2020年10月14日起,落实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为期两个星期;卫生部也一再提醒民众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及在外保持身距。


雪州偏偏在人人需要用水的时刻,发生有史以来最频密的制水问题,在一个星期内甚至多达4次!从2020年3月中的行动管制令(MCO)开始算起,雪州在短短7个月内已至少18次制水;最近一个月更是变本加厉,毫无预警的制水已变成雪州人民生活新常态。


马青双溪毛糯区团团长兼雪州州团秘书颜康凯博士对此感慨道,“雪州除了骨痛热症病例长期冠全国,就连制水次数也如此;州政府是不是觉得雪州人民特别强壮耐磨?”


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自称为了亲自处理制水问题,不得不违反居家隔离令到处趴趴走。这让人民看了傻眼,此举不但树立坏榜样,而且视禁令如无物的作风实在要不得。由此可见,大臣并没认真看待防疫努力。


全国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集中在巴生谷一带生活,雪隆更是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在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的当儿,雪州却频密闹水荒,这已对日常防疫工作大打折扣。再加上大臣无视抗疫努力,这些不利因素正好给新冠病毒打开一个防疫大缺口。人命关天,一旦失守,这绝对不是雪州政府能承担得起的后果!


雪州大臣公然违抗居家隔离令而没有受到法律制裁,不但对老百姓不公平,更暴露雪州政府行政管理的弱点。在州务大臣缺勤期间,相关行政议员难道就不能挑起这个行政担子?况且,由于雪州经常面对制水问题,行政议员应该早已“训练有素”才对,怎么非得出动正处隔离期的州务大臣不可?


无人飞行器叫价200万太离谱!


根据马新社新闻报导,雪州行政议员许来贤透露,州政府已拨款两百万令吉添购4部(单价50万令吉)高科技无人飞行器(型号为DJI Matrice 300)作为监督河流污染的利器。


这价位让各界人士大为吃惊,因为就算挂载高端的DJI Zenmuse H20T SP Plus摄像头,单价也远比50万令吉来得低。另外,这款飞行器的最长飞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这种规格的器材,如何能做到全天候有效监控水源污染?换言之,雪州政府出手阔绰采购监督器材的必要性已出现大大的问号;因此,州政府有必要就此事给人民一个清楚的说法。


与此同时,颜康凯博士呼吁反贪会介入调查这项交易,因为人民有权利知道,雪州政府花费比市价高出多倍的金额进行采购,是否有涉及滥权或不当交易。


河水水源替代方案


巴生谷约有850万居民,每次制水都会影响百万人的生活。人民忙着扑水的当儿,不少政客却忙着抽水,就是没提出任何可行的长短期方案。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雪州水务管理有限公司应该在滤水站附近设立多个结合储存河水系统(Off River Storage,简称ORS),以在河水遭到污染时,可供水给滤水站。他说,这个系统可待河水不再受污染后,就能继续装填储存河水系统,无需面对水源遭污染就要断水的问题。


此外,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最近也有提及政府打算拓展传统水源的替代方案,如抽取地下水,以及设立沿海水库和雨水收集系统。


颜康凯博士认同慕尤丁与纳吉所提出的可行性建议,并呼吁雪州政府,与其浪费公帑添购监督器材,不如认真考虑落实首相及前首相的建议,别再继续无谓的闭门造车。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