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各国紧急状态抗疫比一比


从去年12月起,我国每天持续4位数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导致我国医疗体系负担日益沉重。基于事态严峻,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于今日(12日)接纳了内阁的建议,援引联邦宪法第150(1)条款,颁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至8月1日。


紧急状态一般是指国家在面临异常危机之下,政府采取一系列的特殊举措,在全国或地方实行的一种临时性严重危急状态。


事实上,全球各国自2020年疫情肆虐以来,为了抗疫的因素已纷纷落实了紧急状态,像邻国的菲律宾和印尼就是其中的例子。紧急状态并不是什么世界末日,只是允许政府在特殊情况下以采取特殊措施去管理国家。


马来西亚

我国自1月12日起落实紧急状态,国会将宣告暂停,同时禁止举行任何大选,包括全国大选、州选或补选。


政府将会授权军方指定权限,以协助政府处理公共卫生挑战。


而在这期间,政府及内阁将按规定如常运行,人民的生活并不会受影响。


菲律宾

2020年3月,菲律宾进入为期3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以防止疫情扩散。


在“国家紧急状态”下,总统有权动用一切物力财力,包括可征用建筑物作为临时医疗场所、征用交通工具转运一线医务人员、患者及其他必要人员;暂停政府部门已获得拨款的项目,并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加快防疫物资的采购及运输等等。


泰国

为防止疫情持续扩散,泰国在2020年3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执行更严格的管制措施,至今已经数次延长。


泰国的紧急状态类似大马的行动管制令(MCO),除了泰国人、各国外交官、国际货运运输业者及有泰国工作证的外国人之外,均禁止外国人入境。同时,娱乐场所、酒吧、学校、百货商场都将暂时关闭,只有超市、药局和便利商店可正常营业,餐厅只能做外带生意。


为了追踪民众行踪并通知民众危险区域,泰国政府要求所有民众安装手机应用程序,如果确诊后发现没下载将被罚坐牢,但此政策却引发争议,指这样的规定会伤害穷人和那些没有手机的人。


印尼

印尼首都雅加达省长于2020年3月20日宣布紧急状态。印尼总统佐科威表示,他已经签署一项新法规,让财政当局有权力采取特别措施确保公众健康,并挽救国内经济及金融体系。


这项紧急状态的落实,将强制民众留在家里、关闭印尼所有的旅游景点、娱乐场所,也要求所有的单位关闭办公室,安排他们的员工回家办公。


日本

2020年4月7日,由于担心医疗系统难以承受压力,日本政府宣布在几个主要州进入紧急状态。4月16日,日本政府将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在紧急状态下,政府将能够征用土地以建造临时医疗设施,如果土地业主拒绝,政府也可以强行这样做。


政府也可谕令药品和食品供应商以控制的价格,向当局大量出售有关商品;如果他们拒绝,政府则可强行采购。


中央政府以及县市政府可以将一系列行业指定为“指定的公共机构”,例如基本公用事业、运输和NHK广播和发行公司。一旦紧急声明生效,就可能要求它们传播信息和传递必需品。




至于西方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都有根据疫情,而落实不同字眼的紧急状态。例如英国是宣布“重大事故状态”,而法国落实的是“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基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宣布从2020年3月13日起进入紧急状态。在两周内,除西弗吉尼亚州外,每个州都宣布对新冠肺炎采取紧急状态。


在美国,紧急状态的效果是释放了联邦基金,联邦政府可以动用多达500亿美元的紧急救济金。卫生官员可以免除某些法律和许可的要求,从而为医疗保健提供者提供更灵活的服务;医院也可以启动其应急准备计划。


所有学生贷款的利息将被免除,直到另行通知,并且可实行宽松的条款,允许更多人获取政府医疗保险。


随着华盛顿特区的疫情日趋严重,特朗普宣布华盛顿特区从1月11日到1月24日进入紧急状态,授权国土安全部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在国家首都协调救灾工作。


英国

由于英国在当地时间1月7日创下自疫情爆发来的单日最高死亡人数,首都伦敦市长随即宣布伦敦进入“重大事故”状态。


根据规定,所有居民都必须居家隔离,将出门次数减少到最低程度。如果有人违反禁令,警察有权实施罚款、驱散聚会等行动。


法国

法国政府于2020年10月14日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原因是该国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数从6月25日以来,首次单日暴增至9100人。


紧急状态赋予了官员更多权力来应对新冠肺炎的扩散。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宣布,该国9个大城市,包括巴黎,必须遵守晚上9时至凌晨6时的宵禁,为期4星期。意味着在宵禁时段,城市居民不得出外,除非有特别情况。


因工作、健康等原因出门的民众必须携带政府相关证明,否则将面临135欧元(约665令吉)的罚款,甚至6个月刑期或3750欧元(约1万8500令吉)的处罚。法国内政部每晚将出动1.2万名警力强化执行上述措施。


西班牙

为防控第二波疫情,西班牙首相于2020年10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国家紧急状态赋予地方政府更大权限实行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宵禁、限制聚会规模和人员流动,将持续至明年5月。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