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华是建国政党,爱国是核心价值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讲稿


马华党旗升旗礼暨“敦陈祯禄爵士纪念网”推介仪式

27-2-2021


各位领袖、线上的同志和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感谢大家的出席,以及通过线上观看我们今天的党旗升旗礼及“敦陈祯禄爵士纪念网”推介仪式。


马华是在1949年2月27日创党 ,今天是我党创党72年的正日,虽然遇到了疫情和行管令的影响,但我们还是举行了一场简单却又不失隆重的党旗升旗礼。


各位同志,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如果大家有注意到,在全马来西亚的所有主要政党中,只有马华的党旗,是和国旗有所关联的。马华党旗是蓝底黄星,跟国旗左上边的部分似乎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回顾历史,马华的党旗确实是跟国旗息息相关。

马华在1949年创党,而我们的党旗是在1958年才有的,是由我党的两位元老,也就是莫源和简彩生所设计。两位元老当时的概念是,从我国国旗中抽出左上边蓝色底和黄色星,作为马华的党旗。


他们当时通过这个设计所要带出的讯息是,这代表了华裔同胞在建国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年代表华裔同胞,与友族同胞携手争取国家独立、一起建国的,就是马华公会。


在所有政党中,唯有马华的党旗是来自于国旗,是国旗的一部分。这个设计背后的意义,跟敦陈祯禄所传承给我们的精神是一致的,那就是:马华公会是一个建国的政党,因此我们必须永远成为一个爱国的政党,爱国就是马华公会的核心价值之一。


今天的马华党员,只要看到这面党旗,就要提醒自己,这个国家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经过多少的艰苦奋斗,才建立起来的。因此,爱护这个国家,保护这个国家,是马华公会从创党那一天开始,就责无旁贷、义无反顾的使命,每个马华党员都责任重大,我们要确保马华党旗能在这片土地上,与国旗一起继续飘扬!


创党先贤虽然已离开我们多年,但他们所留下的精神、理念及党训等,都是我党的无价之宝 。这些都是马华的根和魂,我们每时每刻都应该坚守岗位,紧记创党先贤的崇高理念,延续党的斗争精神及路线,捍卫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充当人民的喉舌。


马华党员必须捍卫多元、包容、中庸、和谐的价值。当年我们的先贤争取独立和建国,他们的初衷很简单,这个国家是为所有人民、所有种族而建的,并不是为了特定的种族或宗教而建。这个国家属于全民的,并不属于特定的种族或宗教。这都是非常清楚,也是不容置疑的。


有鉴于此,我们选择在今天推介“敦陈祯禄爵士纪念网”,让全民回顾这位马华创党先贤,大马开国元勋的事迹。我们庆幸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但我们应该牢记敦陈祯禄的奋斗与奉献精神,并且永远铭记与尊重他的贡献。我们可用这个时代的领悟与感受,从历史中取得借鉴,承先启后,创造新的政治思潮与论述,复兴我党,并且为人民谋取更多的福祉。


各位同志们,自去年爆发疫情以来,我国经济大受打击,许多人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马华党员和志工团在全国各地,日以继夜的协助政府对抗疫情,也全力协助遭受冲击的人民,尽力减轻他们的负担,在派发物资、粮食和各种必须品之外,也不断传达和宣扬正确的防疫知识和疫情资讯,减低人们的焦虑和不安,作为政府抗疫工作的强力帮手。


从去年尾到今年年头,季候风导致了部分州属发生严重水灾,即使在疫情仍未平息之际,我们的党员和志工还是秉持扶危济困的精神,义无反顾的勇敢前往灾区,一边筹集善款,一边为灾民及时送上他们最需要的赈灾物资和必需品。在水患逐渐消退后,我们的党员和志工也为灾民清洗和重建家园,让他们能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马华党员和志工在这期间无私的付出和贡献,不畏艰险、不辞劳苦的精神,就是一种爱国的表现。我也要勉励同志们,继续保持这份热忱和精神。大家继续努力,因为新冠病毒的疫苗已经到了,全民接种疫苗的计划也正式启动了,所以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进行。


总秘书拿督盛闻和马华志工团早前已经发出通告,我们已开始招募志工,以协助政府完成全民接种疫苗的计划,保护国家、保护人民,让我们大家都能免受病毒伤害,让疫情早日平息。


最后,祝我党生日快乐,祝同志们平安健康,也祝福马来西亚经济腾飞,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谢谢大家!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