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已成立法律与政策改良小组,探讨不利妇女法律条文及政策


马华妇女组第45届中央代表大会开幕仪式

马华妇女组主席拿督王赛之演词


6-3-2021


各位在场与线上的党内外嘉宾,妇女组中央代表姐妹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欢迎及感谢大家拨冗出席今天这场别开生面的2020年马华全国妇女组第45届常年代表大会,一起在线上与线下见证这历史性的辉煌时刻。更要感谢在百忙中拨冗出席、为大会主持开幕的我党总秘书拿督张盛闻同志,谢谢你DATUK。


同时,欢迎在线上的4位马华副总会长、马青总团长,在座的3位正副大会议长。多位今天通过视频为我们加油打气的马华中委、前妇女组领导、华团妇女领袖,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谢谢大家。你们的出席,是对我马华妇女组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更要欢迎,在座及线上每一位来自全国各州的马华妇女组中央代表姐妹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恭祝大家45岁生日快乐!各位,想我妇女组,从当年1975年刚成立时的5105人,这45年来,在历届妇女先贤的努力之下,茁壮成长,至今,已拥有44万7438名女党员,占了马华党员的42.4%。


各位今天的出席不管是在场或线上,证明你们都是忠心爱党、打死不走,关心妇女建设,关注党国发展的好党员,是妇女组的典范,也是我妇女组的骄傲。


各位姐妹,我常说马华最珍贵的无价之宝,是建党以来,与我们一直风雨同路,视党如家的好党员,尤其是在座及线上的姐妹们。


这是因为,无论是在支、区、州或中央,各项扶贫公益、服务社区、备战大选的沿户访问等,虽然备受风吹雨打,有时还要面对选民无理的辱骂与刻意刁难,姐妹们还能坚持立场,勇往向前毫不退缩。我谨在此代表全党上下向全体姐妹致于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姐妹们,辛苦你了。有你真好。


姐妹们,面对当前起伏不定的新冠肺炎危害及世界经济大萧条;2021年,无论是对世界各国或我马来西亚,都将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艰苦年代;加上我国目前的政治乱局,可说从去年318希盟内讧倒台,国盟执政至今;政局动荡不安,民心惶惶,而罪祸之首,就是政治青蛙。不过,考虑人民安全与国家利益,马华妇女组谨此呼吁朝野各造,放下政权博弈,以民为本,齐心抗疫,共渡时艰。可以先开国会,但若要举行大选,则必须等到疫情完全受到控制之后。不然,之前的沙巴州选就是前车之鉴。不过,在举行下届大选之前,我们要求政府先立法通过反跳槽法令,以杜绝当前日愈猖狂的政治青蛙文化。各位,根据报导,509至今,已有超过60名即27.5%的国州议员跳槽;因此,若再不立法遏止,将后患无穷,永无宁日。


各位,冠病疫情带来的影响及冲击,除了政治、文化、人身安全及生活方式,也重挫了各国经济包括大马企业。


有鉴于此,我们支持政府落实2021年财政预算案,推动系列国家经济重振计划。藉此协助大马中小企业~存活,振兴与复苏;从而制造就业机会,利惠人民及国家经济发展。


各位,这场瘟疫浩劫,让我们见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变则通,变通得法,则危机也可以变成契机。所以疫情爆发后,虽然百业萧条,但网销及物流,却能一枝独秀,蓬勃发展。因此,数码化及转型电子商务,可说是各企业未来存活的“疫苗”。


因此,我谨此呼吁姐妹们,把握良机,善用PENJANA、PRISMA各种政府优惠配套及资源,催化企业转型做出改变。以便也能及时踏上大马于去年尾签署,擁有22亿(即全世界1/3)人口新市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超级经济圈列車,到时是商机无限,“钱”途无量。RCEP有利于跨区域电商,而且大小不拘,可说是疫灾中送给商家救市、成员国包括我大马复兴经济的希望和“大礼”。


有鉴于此,配合中国建设银行的“全球撮合家”平台系统,马华妇女组将联合大马妇女发展基金会推动“网銷DIY”,协助本地女企业家在网络行销上创业及开拓海外市场;包括提供专业企业咨询,技术培训及网銷注册等。详情将于下个月平台推介会公布。


各位,中国建设银行的“全球撮合家”平台,扮演马中两国企业搭建跨境撮合的桥梁,可说是本地企业与中国客商建立联盟、开拓合作的不二平台。


各位,我国的教育体系从托儿所至大专学院,也因行管令,被逼陆续停课。众所周知,教育是兴邦之本,影响深远;而培育国家英才,更是分秒必争的民族千秋大业。


唯恐学生因行管期,荒废学业,加上疫情起伏不定,终结之日尚未可知,谨此呼吁教育部向外国看齐,善用国內师资及科技系统,落实教育新常态,将室课改为网课~并统一时间表,在线上为全国各级学生授课。同时关注乡区网络设备及电子器材之需,以便学子可以在家以视频在线上安全上课。


姐妹们,看起来接种冠病疫苗是目前控制疫情的唯一(最佳)解决方案。为了能早日还原日常生活模式,妇女组将联同CRSM及马青,广召义工,以便协助民众申请注射疫苗的登记。


不过,在群众接种疫苗的排序上,除了优先考虑前线工作人员及60岁以上的高风险老人外,我们认为,政府也应策略性以复苏国家经济作为规划个别政府部门或领域,孰先孰后的考量。例如,凡接触外国旅客、商家、群众的机构如旅游部、外交部、国际贸易部及交通部、及相关企业员工应被优先,以便政府可以尽快及安全的逐步开放个别领域,从而赚取外汇、引进外资;藉此本地企业振兴国家整体经济发展。


各位,行管期间一家大小,难得可以齐聚一堂,本该是促进家人关系的黄金机会;不过令人震惊的是,新冠病疫情爆发至今,根据联合国报告,这几个月以来,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的家暴率却显著增加。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3月-8月行管期间,家暴案件就有1986起,比疫情爆发之前的平均水平,增加了53%。其中,80%以上的受害者是女性,而90%的施暴者是同居的近亲。


有鉴于此,兼持捍卫妇女权益的重大使命,本组于去年9月藉LAWA(妇女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特别成立了一个拥有15位专业律师的法律咨询小组,并联合4大政府部门及4大非政府组织,在全国展开了《向家暴说“不”》运动,为各族女性受害者,提供一站式的援助服务,包括免费的法律咨询、伸请人身保护令、安排庇护所、辅导及福利支援,藉此为她们伸张正义,讨回公道。而遍布全马13州及186个区会的马华妇女组,自动成为各地受害者投诉及求助的联络中心。


各位,有道是“姑息足以养奸”,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对家暴采取“零”容忍的原则。各位,男女有别,由于体格及力气上的差异,妇孺往往是家暴或罪案的受害者。虽有律法及诸多援助管道相护,但很多时候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关键时刻,必须懂得防身之术,才能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有鉴于此,为了提高妇女本身的自卫能力,力抗家暴及外来侵害如掠夺抢劫等罪案。配合2天后的三八国际妇女节,马华妇女组将联同马来西亚刚柔流空手道协会及华团各妇女组织,于今年3月12日至20日,通过视频,为全马各地的姐妹们提供免费的系列“防卫制暴空手道”训练班。


希望大家踊跃参加。毕竟“打不还手”已非贤妻美德,必要时“以牙还牙、全力反击”,反而更能阻吓施暴者,助他悬崖勒马、改过自新。而这次之所以首选空手道,主要原因是;根据教练,它适合女性特征,可以借力打力,打起来是招招到肉。绝对是又快、又狠、又准。一定能够让对方吃尽苦头、毕生难忘,不敢再犯。不过,我有特别交代教练,所教你们的招数千万不可伤及要害,落下病根。为什么呢?很简单,夫妻床头打架床尾和,担心日后你后悔心疼找我们秋后算账。


各位,提升妇女地位、捍卫妇女权益,最有效直接的方法,莫过于从国家政策及法律修正着手。众所皆知,我大马律法(Common Law),沿自一百多年前的英国殖民时代,因此很多条文已不合时宜,有待修改。有鉴于此,马华妇女组成立了法律与政策改良委员会小组,与大马各界妇女组织联手,一起探讨一切不利于妇女的法律条文及政策,并向政府及相关单位倡议修改或纠正,藉此提升大马妇孺的法律权益。其中包括:


(一)立法严禁童婚


各位,童婚问题的症结,是因为我们认为18岁以下未成年少女,正值求学自我充实的黄金时期,不宜婚嫁,也根本还未有成熟的心智,择偶或决定自己的终身大事。更何况,跟据2001年儿童法令第611条文,凡与16岁以下未成年女孩发生性关系者,无论是否你情我愿,都属于强奸罪。


有鉴于此,我们建议将童婚列为联邦法律刑事罪。而严禁童婚,应不分种族或宗教信仰,藉此捍卫儿童安全及基本人权,以便能一劳永逸解决这个违反国际公约的老问题。


(二)重新把备受全民关注的禁止父母单方面为孩子改教的第88A条文,纳入婚姻改革法令中,以便解决配偶改教后儿女的宗教纠纷,同时,避免“有心人士”利用宗教为所欲为,欺压前妻和子女。


(三)立法修改1976年法律改革(结婚及离婚)法令,阐明凡蓄意拒绝缴付赡养费给前妻者,一旦罪成入狱,应由警方负责将他缉拿及送去监狱服刑;而其坐牢的费用,一律将由违法前夫自行承担,不应再让原告或者前妻负责。


(四)修法解决男女国籍传承不平等问题,确保嫁娶外籍伴侣及居留国外的大马男女公民,其在国外出生的子女,皆一律享有自动传承大马国籍的权力。这是因为,各位,“根据现有法律,在海外出生的孩子,若父亲是大马公民,依据《联邦宪法》第14条文,这名孩子将自动获得大马公民权。相反的,若母亲是大马公民,她的孩子却必须依据《联邦宪法》第15(2)条文向国家注册局做出申请,而是否批准,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我们严正抗议这种男尊女卑,具有性别歧视,不公不义等的法律條文。何况,全世界175个国家当中,大马是25个尚未纠正此陋法的国家之一。


(五)重新检讨大马人跨国婚姻对非公民配偶的就业政策。删除外国配偶签证上所注明的“禁止一切形式的就业”声明。以便允许非公民配偶在本地就业。解决他们被迫赋闲在家吃软饭,而连累其大马配偶(尤其是妻子)被逼独承担家庭开销的困境。同时亦可善用外国英才,解决国内人才短缺的问题。


(六)立法取缔及严惩国内日逾猖狂的网络赌博、淫媒网站、诈骗案等新型犯罪,维护人民利益,匡正社会歪风,打造健康生活文化。而对于因经济问题而涉及援交的大学生,本组女青年将与高教部联手,深入探讨。若非空穴来风,将为她们寻求解决方案,协助她们走出困境。


姐妹们,2021年也是马华备战第15届大选的关键时期。而向来肩负家访及民调工作的妇女组,使命重大。不过基于行管令,我们必须调整策略,落实“JR新常态”,包括:

· 以视频在线上为各选区提供JR培训

· 推动电子家访: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民调。


对此,我谨呼吁大马华裔选民积极看待及响应这次的民调,以便我们的JR人员,可以藉此聆听民意,从中了解当下人民面对的各项民生课题,并下情上达,方便政府相关机构对症下药,解决民困。姐妹们,虽然民调任务艰难,但本着妇女组5大目标及十大计划,配合总会长拿督斯理魏家祥所领导的新马华转型改革,在国阵机制与策略的统一指导下,让我们上下一心,全面备战来届大选,争取人民委托,构建自由、民主、公平的全民马来西亚。


而今天借此大会,我要特别感谢姐妹们,谢谢你们对党的忠爱与无私的付出。一直以來,无论是在大选、补选还是党选,妇女组坚定的立场,是稳定大局的根基。


最后,我再次感谢姐妹们的支持与爱戴。


因为,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王赛之。


没有你们,更不会有今天的马华妇女组。


同时,也要感谢各位党内外嘉宾、马华中委、华团妇女领袖、社会贤达,更要特别感谢总秘书拿督张盛闻,为大会主持开幕,谢谢!还有2天是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在此,预祝大家: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祈愿您与家人:平安、健康、远离冠病,平安喜乐,幸福美满。更重要的是祝各位在座的姐妹们,永远都是那么的青春美丽!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