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执意调高SST落实LVGT,奢侈品税却“倾听民意”,马青:政府劫贫济富?




马青总秘书苏仪芳质疑,财政部以聆听业界意见为由决定展延奢侈品税,另一方面却罔顾民意,执意调高销售与服务税(SST)税率并扩大征税范围、落实低价商品税(LVGT),这与公然劫贫济富有何分别?

财政部副部长林慧英宣布由于仍需咨询业界及探讨更多细节,奢侈品税不会在5月1日落实,苏仪芳形容此举如同劫贫济富,因政府在另一方面却通过接二连三的新税、加税政策或其他手段来剥夺贫困人群的财富,这种行为会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导致社会不公平现象恶化。

“政府更应该做的是采取措施来促进经济包容性,确保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经济上的公平机会,如此既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也有助于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苏仪芳表示,最近政府的决定引发了广泛的质疑和争议。一方面,政府不遗余力地向全民推广新税、加税措施,以增加税收基数,例如通过实施LVGT和调高SST税率。

“然而,当涉及到奢侈品税时,政府却表示需要进行更多的协商和考虑。这种对待方式引发了人们对其动机的猜疑。”

“调高和扩大SST和落实LVGT,对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老百姓。在马币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的艰难背景下,政府对于推迟SST的呼声置之不理,却在奢侈品税上‘倾听民意’,这种差别对待让人感到困惑。”

奢侈品税主要影响的是社会中的极少数人群,即T20以及包含在T20范围内的T10或T5。这些人完全有能力承担这种税收负担,甚至可以说是轻而易举。然而,政府为何会对那些能够轻松负担奢侈品税的高收入群体“手下留情”,而对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实行税收呢?

“值得注意一提的是,奢侈品并非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因此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相对较小。那么,政府延迟实施奢侈品税的考虑因素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亟待政府作出解释。”

“政府的双重标准引发了民众对其诚信和公正性的质疑。我们也开始怀疑,政府是否只要求老百姓遵守税收规定,而对于富裕阶层则宽容放过。这种种疑虑与担忧需要政府认真面对,并提供清晰的解释和回应,以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